【全职】【伞修】牵丝戏(02)

受不了,压力越大灵感越多越想码文
还会因为没有把脑袋清空而在床上滚来滚去就是睡不着!!!!!!

嘛哒,以后段考依旧更文,停更啥的,应该是不存在,尤其是古风坑进行式的时候_(´ཀ`” ∠)_

75/197
请向我万恶的爪子与万恶的脑袋致敬(被揍

以下正文

待这说书先生一如往常的“欲知事后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”结束后,围在茶楼附近的人群才三三两两的散开。
说书先生向递茶水过来的小二到了声谢,迫不及待的将这茶水一饮而尽,缓解缓解火辣辣的喉舌。

这位是这市集里最受欢迎的说书人,原因无他,一来样貌清秀帅气,二来故事说的好,三来几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不管是书上的知识抑或是城里的八卦,问什么都能回答一二,简直堪比移动书库,就连城里的秀才们也没有他知道的多,官员们遇见棘手的问题也会跑来找他。

也有人问他说为什么不去考个官做。
而他总是笑:“有什么好?宫内勾心斗角的,太累人了。”
江湖还比较适合我呢。

说书先生姓林,上敬下言,熟识的人都称他为林先生,小孩们称他林哥哥。

几颗毛茸茸的头突然自桌子底下冒了出来,吓的林敬言差点跳了起来。
原来是方才进来茶楼避难的小兔仔子。
“你们躲这做啥?差点吓死我。”他苦笑不得的望着围在四周的小家伙们:“怎么?不怕我去和你们家里人告状啊?”
“林哥哥才不会呢。”几个男孩笑的欢,林敬言笑着摇摇头,招来小二点了几盘糕点:“好了好了,都坐下。”
“林哥哥最好了!”小孩们欢呼到。

“今天想听什么?”
林敬言看着跟着静下来的四周简直不知该哭还是该笑。
这间茶楼名为烟雨楼,是这城内最热闹的地方,烟雨楼当家是一名女子,姓楚,上云下秀,与大家闺秀不同,乃是江湖人士。
林敬言与楚云秀是认识的,两人便做了这交易,烟雨楼包吃包住,林敬言说书讲学拉客人。

也就有了方才的光景,林敬言在茶楼内说故事是随机的节目,不是想听就能听到的。
更何况他在茶楼里说的几乎是江湖上的东西,尤其吸引各方人士注意。
不过他特别的宠小孩们,几位知晓这事的客人偶尔会偷偷塞些零嘴零钱,拜托小孩们去找林敬言缠着说故事。

“林哥哥林哥哥,这次说秋木苏的故事好不好?”其中一位女孩拉着林敬言的手摇了摇:“林哥哥除了话本里提过他,还没说过他的故事呢!”
“好好好,那我们这回说说这秋木苏的故事。”

苏沐秋不疾不徐的走到庭院东边桃树下的小亭子,不意外的瞧见两道黄蓝身影依偎在一起的画面。
“⋯⋯你们大清早的找我就是让我看你们卿卿我我吗?”他揉揉额角。
“老苏你终于出现了!你知道我们等多久了吗居然还先说我们,而且我跟文州⋯⋯”
一袭蓝衣的长发青年动作轻柔的揉了揉黄衣剑客的头:“少天,冷静。”
黄少天朝他眨眨眼,喻文州这才放下手,收回时还悄悄捏了剑客的脸颊。
苏沐秋面无表情的看着。
“苏前辈,打扰了。”喻文州朝他笑了笑:“方才是少天失礼了。”
“这种话就不用说了,我们百多年的交情又不是白过的,”苏沐秋叹口气,自手上玄机戒里拿出一套茶具泡起茶来:“坐下吧,找我有什么事?”

喻黄两人沉默。

苏沐秋突然感到一阵心悸,面上倒是不动声色的继续泡着茶。
直到喻文州浅抿了口茶,这才下定决心开口,字字砸在苏沐秋的心上:
“最近关于叶前辈的最后一块魂魄碎片有消息了。”

哐啷——
苏沐秋手上一个不稳,砸了个白玉茶杯。
不过他也顾不上那么多了:“在哪?”
“前辈冷静,只是消息,还不知道是真是假,我已经派蓝溪阁彻底调查了。”喻文州答道。


“我想想啊⋯⋯从哪说起呢⋯⋯。”林敬言略为思考一下。

“这秋木苏,可是江湖上的活传说,传闻的内容十之五六是真实的,剩下的四五可能是夸大,也有可能是刻意为之,不过嘛⋯⋯”他清清喉咙:“他的确是仙人门徒,还是《退魔录》的那位叶上仙,斗神叶修的关门弟子。”

群众哗然,在林敬言稍安勿躁的手势下才又静了下来。

“别急,听我说完,在谈这个秋木苏之前,我们先来说说他的师父,《退魔录》纪录的故事是存在过的,只是比记载的时间还要更往前,仙魔大战不是一百年前,而是四百年前。”

“叶修乃是上界叶府的大少爷,也是门派下一任的掌门人选,五百年前为了接掌门之位而下凡历练时捡到一名孤儿,将他带回,这孤儿天资聪颖,尤其是炼器与炼丹更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天才,叶修便收其为门徒,这孤儿就是秋木苏。”

“四百年前,上界出了叛徒,联合魔界魔族攻打上界,并且暗算上界各大世家门派,以叶家为主要攻击目标,将与叶家的一切赶尽杀绝,叶修为了秋木苏,打开上界与人界的路,将秋木苏、少数家族旁支成员及旧识一同送入人间,而后将上界封闭,以魂魄四散的代价灭绝叛徒及魔族大军⋯⋯”

林敬言缓缓说着,茶楼里静的彷佛能听见一根针掉落在地上的声音。

“而被送入人间的秋木苏,便住在这城里东边的那间占地广大的苏府里,就算改朝换代,也没有不敬他的皇上,历任皇帝即位后都会去苏府拜访这位秋木苏,请他占卜这一世是否安好,可得到他占卜机会的天子少之又少,十位里面只有一两名,可但凡有瘟疫肆虐,秋木苏便会出现在江湖上,替那些患者医治,外族入侵中原,秋木苏也会率其傀儡大军击退强敌,可他的军队从来不会主动去侵略那些外族,唯有防守在边疆。”

“至于秋木苏最为著名的就是他呕心沥血之名作——傀儡『一叶之秋』。”

“⋯⋯可林先生,谁知道您所说的是真是假?”
林敬言笑:“这就见仁见智了,相信的自会相信,不相信的就算证据摆在眼前,依旧有百种理由不相信。”

苏沐秋深吸了口气,召来打扫的傀儡收拾打破的杯子:“抱歉,是我失态了。”
“没事,前辈的心情我能谅解一二,当初在找少天时我也是这样。”喻文州垂眸。
“⋯⋯师尊的事,多谢了。”
“前辈别这么说,应该的,而且,”喻文州看向亭外逗着傀儡玩的剑客:“如果没有前辈替少天重炼这副身躯⋯⋯哪怕我有少天完整的魂魄也无处安放,那样的话少天迟早会魂飞魄散的⋯⋯我也就再也见不到他了,是我该谢谢前辈才是。”

“这一叶之秋有什么特别之处?”
“傀儡一叶之秋,是秋木苏最宝贝的作品,传闻这傀儡能够以一抵百,战斗力惊人,又与常人无异,跟真人站在一起就算近看也无法看出傀儡的特征,连关节间隙都无法找到,秋木苏总爱带着他一起行动,说不定在座各位都有可能见过他们,只是不知道罢了。”
“那这秋木苏与一叶之秋长的⋯⋯如何?”

“江湖上说秋木苏乃是百年难有的美人,也不知是真是假,至于一叶之秋嘛⋯⋯还真没有人知道过,关于一叶之秋的长相连传闻都没有。”
“为什么?”

“见过一叶之秋长相的都死了。”林敬言喝了口茶:“不过哪天會在路上看到也說不定,唯一能够辨认一叶之秋的就是他的衣服。”
“衣⋯⋯衣服?”
“一叶之秋身着一袭繁复华美的红嫁衣,头盖巾长至触地,混过江湖的都知道。”旁边一位客人接话道。
“一叶之秋不是男傀儡吗?”坐在一边的男孩问到。
“是男傀儡没错,关于它的长相未知,但至少能保障它的长相不会差,说不定美的惊为天人。”林敬言揉揉他的头:“因为一叶之秋是秋木苏按着心上人的样子做的,这是秋木苏亲口承认的事实。”
“你们别忘了,秋木苏的傀儡只要放入魂魄,一旦魂魄用这傀儡修炼到最后,是能够重新成人的。”

“蓝溪阁的妖刀黄少天,就是真实例子啊。”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55 )

© 从前有只废狐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